::: Previous

防風藍焰打火機 全面禁止上飛機(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3-16


搭機旅客留意,民航局宣布,即起搭機將全面禁止攜帶藍焰打火機,民航局也規劃最快四月底前,搭機開放使用3C商品,包括iPad、電腦、相機等,手機更可全程使用飛航模式,國內和國際線都適用。
下月底開放用3C
民航局空運組長韓振華昨指,配合國際民航組織新規定,已修正「旅客及組員可攜帶或託運上機之危險物品」規定,前天生效,目前規定民眾搭機只能隨身攜帶一個小型香菸打火機,新制規定具防風功能的藍焰打火機,將全面禁止攜帶上機。
民航局官員說,因藍焰打火機的火燄溫度較一般打火機高,因此禁止上機,違規會被要求當場丟棄。
行動電源以往被列鋰電池禁止託運,法規也將行動電源獨立列出禁止託運。另新制也「建議」電子菸應手提或隨身攜帶上機,國際民航組織預計今年底前修正為強制禁止託運項目,屆時我國也將跟進。對新規定,國籍航空皆說合理。
另外,目前國際線飛機飛上一萬呎,手機可飛航模式使用,國內線全程禁止,立院今年一月已修正《民航法》放寬規定並於上月公布施行,未來經民航局公告及機長許可,飛航途中可用手機等通訊器材,民航局最快下月底前完成配套,明訂國際線和國內線將全程開放手機可使用飛航模式,及平板電腦、電腦、相機等,但該飛機須有防干擾設備,民航局將授權航空公司決定是否開放,若機上有Wi-Fi,LINE等軟體須關閉語音功能。
起飛延誤也可用
另現規定只要關閉艙門,即便未起降,都不能用3C,民航局下月底前也將完成配套規定,即便艙門已關,若遇長時間延誤,只要飛機離開或未進入主跑道,在機長允許下民眾可用手機撥電話或傳簡訊、LINE,國際線和國內線都適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