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夢想、自信與堅持 戒菸成功(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5-02-13


我戒菸成功了,已戒滿半年,現在聞到菸味有反感,我因從事營造業,幾乎菸酒不離,每天一包已二十七年頭。
半年前不知何故,右頸突現腫瘤且每周長大,醫生評估需開刀割除,且要戒菸。
想到女兒還等我牽她走紅毯;兒子也尚未結婚,兒女成親、含飴弄孫是我人生的夢想,我不要病魔纏身,我要健康的完成夢想。
全球最大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說:「沒有夢想比貧窮更可怕,因為這代表著對未來沒有希望。」
這次我吃了秤砣鐵了心,下定決心要追求我的夢想。
曾有戒菸七周卻又破功的經驗,我上網找資料,分析屢戒屢敗的原因,結論就是因我菸癮比別人重,戒斷症狀比人長,達八周。
剛戒菸幾個小時內,便會出現戒斷症狀,在第三至五天達到高峰,在第五周或第六周將是我的艱困期。了解這些關鍵,讓我找到克服之前困難的方法,也找到自信。
我安排戒菸計畫在開刀住院時,利用醫院塑造無菸環境,隔離抽菸的親朋好友;拒絕濃茶和咖啡,只喝白開水、果汁;用腹部呼吸及做柔軟操,以克服戒斷症狀的頭暈、眼花與無力;開刀傷口的創痛,當苦行以堅持意志。
每天睡前寫住院日記,特別鼓勵自己不能中途放棄。馬雲說:「知道自己要什麼,最後才會堅持下去。」他的話激勵我一天天堅持直到成功。
不上醫院戒菸班,只靠自己的方法,掌握三祕訣終於成功,我願分享成功的祕訣,給正在或想戒菸的朋友們,夢想、自信與堅持是我戒菸成功的祕訣!
林清淵(台中市/自由業)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