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支小白菸,讓您的生命減少6分鐘( 大成報 )

發佈日期: 2015-02-13


吸菸會對健康造成很多影響,但由於吸菸對身體的影響是慢性的破壞,所以反而讓人忽略了它的嚴重性。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與吸菸相關的疾病非常廣泛,包括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等,除此之外,吸菸也與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症有關,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都可歸於吸菸行為,菸草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質來自焦油,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食道癌,而間接可引發的癌症包含頸癌、血癌 (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曾有研究指出,吸菸者每吸一根菸,壽命減短六分鐘。
 一支菸品含有7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已被證實為致癌物,主要及常見的成份為:
 (1)尼古丁:濃度60mg足以致死,通常用於殺蟲劑。是目前最容易上癮的物質之一,多數的吸菸者都會對菸中的尼古丁產生依賴。
(2)焦油:俗稱瀝青、柏油,會在肺部堆積,使得肺容積老化衰退速度較一般人快。會薰黃吸菸者的手指、牙齒,吸菸時,菸中70%的焦油會囤積於肺部,並損害那些保護肺部的纖毛,進而損害肺部功能。
(3)福馬林:保存屍體用溶劑。
(4)丙酮:指甲去光水。
(5)氨:又名阿摩尼亞,用於清潔劑。此成分促使尼古丁更快讓人體上癮。
(6)一氧化碳:汽油燃料廢氣。
(7)鉛:油漆塗料。
(8)氰化物:老鼠藥。
(9)酚:消毒劑。
(10)砷:俗名砒霜。
 戒菸,可降低罹患及死於癌症的風險,效益會隨著戒菸期間越長而增加,但會因每個人的菸齡和菸量有所差異,然而,每種癌症的罹患風險降低不一,例如:肺癌在戒菸5年後即大為減少,但要到20年以後才會降至非吸菸者的水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