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新規上路6年 成人吸菸率少2.5成(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01-14


菸害防制法從98年起實施新制,到103年,六年間,吸菸人口減少了89萬。成年人吸菸率減少近四分之一,其中,以18到29歲以及65歲以上的男性,吸菸率下降幅度最大。調查也發現吸菸率會隨著教育程度較低而增加,教育程度越低,吸菸率以及青少年兒童二手菸的暴露率都會比較高。
菸害防制法,從98年起實施擴大禁菸,規定三人以上之室內工作場所禁止吸菸、將菸捐從10元調漲為20元、禁止菸品促銷、與強制標示警示圖文等新制,98到103年,6年間,吸菸人口減少了89萬。吸菸率減少了將近四分之一。其中18到29歲男性,吸菸率每年減少1.8%,65歲以上的男性下降速度更快,每年減少2.3%。
但調查也發現,教育程度越低,吸菸率也會越高,教育程度國中以下的男性,三成五有吸菸,遠高於教育程度大專以上的一成。國健署長邱淑媞說:「比較菸害防治新規定上路六年前後的吸菸率變化,已經減少了四分之一的吸菸率,減少89萬個吸菸的人口,同時我們也發現,吸菸下降幅度最大的是18到29歲,以及65歲以上的男性,同時我們也發現吸菸率以及青少年兒童二手菸的暴露率都有嚴重的社會階級不平等現象。」
另外,新制實施後,國中學生吸菸率,從7.8%下降到5.2%下降三分之一,高中職學生吸菸率也從14.8下降到11.9,下降兩成。邱淑媞表示,可能是由於菸捐調漲,經濟負擔變重因此增加戒菸動機。邱淑媞指出,根據國際菸價的價格彈性系數,菸價每調漲10%,可以減少4%到8%的人口,國健署將持續推動菸捐調整草案、加大菸品警示圖文及二代戒菸等措施,加強菸害防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