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好理由!研究:30歲就戒菸 老菸槍可延壽10年(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5-01-07


老菸槍越早戒菸,越不會「夭壽」!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31)天指出,根據國外實證研究,若吸菸者在30歲就戒菸成功,預估可延長10年的壽命,但如果越晚戒菸,到了5、60歲才戒菸,延壽效果只剩下3到6年,呼籲戒菸真的要趁早。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根據研究,吸菸者的平均壽命比起不吸菸者,足足少了10至11年,而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效益還高過治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戒菸是老菸槍延壽最簡單的方法。
國外2004年大型實證研究發現,追蹤50年的死亡率發現,若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60歲等不同時期戒菸成功,預估可比預期壽命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清楚顯示越早戒菸,延壽效果越好。
再晚戒菸,都還是對身體有幫助!邱淑媞強調,即使老菸槍已經出現心臟病等吸菸相關健康問題,也能在戒菸後有所改善,尤其,家中如果有孩童或懷孕女性,更應及早戒菸,讓家人免於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的恐懼。
國健署強調,目前政府提供二代戒菸補助,包括戒菸門診、戒菸專線、藥局戒菸,甚至看牙醫都能拿藥戒菸,民眾只要負擔最高藥費200元,就能使用戒菸嚼錠、戒菸貼片等輔助藥物,重拾健康。
邱淑媞說,以國健署戒菸專線的電話戒菸諮詢為例,採一對一地提供免費的戒菸諮詢服務,方便又隱密,能協助戒菸者強化戒菸的決心,103年的研究顯示,多次與專線諮詢人員討論戒菸問題的民眾,其6個月戒菸成功率超過4成。
國健署強調,透過電話,諮詢人員會傾聽民眾的戒菸困境,評估生理成癮情形、心理依賴以及環境因素,探討合宜的戒菸方式,擬定個人戒菸計畫,跨出戒菸第一步,並後續主動追蹤關心戒菸進展,也會轉介醫療戒菸資源,藉由藥物改善戒斷症狀的不適感,有超過9成以上民眾感到滿意。
有意戒菸的民眾,可撥打國健署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現在只要撥打戒菸專線電話經專業人員評估參與戒菸計畫的民眾,還有機會免費獲得數量有限的「戒菸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