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代戒菸治療 輔助包度難關(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12-30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及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終身義工孫越、陳淑麗等人昨天穿著耶誕禁菸裝,呼籲吸菸者接受二代戒菸治療,並贈送戒菸輔助包,幫助戒菸。
林莉茹表示,吸菸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草中含有 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 70多種致癌物質,吸菸與罹患癌症、呼吸、心血管系統疾病有很大的相關。根據世衛組織統計,全球每年平均約有 600萬人因菸害導致相關疾病而死亡,平均約每 6秒就有 1人,吸菸者的壽命也較不吸菸者平均減少 15年。
她並強調,吸菸者若只靠意志力自行戒菸,會因戒菸初期體內尼古丁濃度快速下降,而出現脾氣焦躁、疲倦、無法專心或情緒低落等戒斷症狀,所以僅有不到 5%能成功戒菸;若藉由專業醫事人員及戒菸藥物幫助,成功率可大幅提升。
姚思遠說,戒菸的前 2週最難熬,這時可運用「戒菸輔助包」裡的「紓壓球」,用力擠壓連續 15次,可分散想吸菸的念頭,也能紓解壓力;「牙膏」、「牙刷」、「毛巾」來洗臉或刷牙,讓頭腦神輕氣爽;「水杯」喝大杯開水,隨時補充水分,可潤喉、緩解咳嗽、又可促進新代謝;「無糖口香糖」,可滿足口慾、轉移注意力;將戒菸叮嚀的「戒菸月曆」放置桌前,陪伴度過不吸菸的生活。
已戒菸 30年的孫越表示,後悔戒菸太晚,導致現在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之苦,但還好戒了,所以現在才能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
陳淑麗也說,戒菸之後像是從菸獄裡釋放出來的「更生人」,發現原來不吸菸的生活是可以如此美好,北市現在推出戒菸門診免掛號費,去門診就有機會送「戒菸輔助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