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氣溫低 老菸槍染肺炎鏈球菌(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12-19


強烈大陸冷氣團今襲台,中部以北低溫甚至下探11度;醫師提醒,天氣轉冷,預估國內流感疫情將逐漸上升,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除老人、幼兒、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及慢性病病人外,30到70歲的吸菸者只要抽菸時間長或菸癮大,都是感染高危險群。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達表示,日前收治一名50多歲的建築工程從業人員,沒有其他疾病史,30年來每天至少吸1、2包菸,雖近幾年一到秋冬就容易感冒,也常感喉嚨有痰,但因為是小感冒而不以?然;日前氣溫下降症狀再起,幾天後竟喘不過氣,到台大醫院掛急診。
黃俊達指出,經X光檢查發現,病患右上葉肺炎出現浸潤陰影,確診肺炎鏈球菌感染併發菌血症,立即用抗生素治療,原以為病情已得到控制,沒想到兩天後出現呼吸衰竭情況,立即插管轉送加護病房,經過5天的奮力搶救才保住一命,病患住院14天後出院,現在一口菸都不敢抽了。
黃俊達提醒,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除了老人、幼兒、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以及慢性病人,老菸槍也是高風險族群,數據指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風險,吸煙者是非吸煙者的4倍,吸二手煙者風險也提高為2.5倍,且每天吸菸包數愈多、風險愈高。
他建議,高危險群在接種流感疫苗同時,可一併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提高保護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