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大仁科大 學生揪團上戒菸班(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4-12-19


教育部推廣無菸校園,各校使出渾身解數,鼓勵學生戒菸。大仁科技大學不強迫學生上戒菸課,而透過導師、同儕關懷,一個拉一個,揪團上戒菸班,連董事長都出馬,每天早上6點到校撿菸蒂,持續20多年,成為全校典範。
教育部與衛福部合作推動校園菸害防制暨無菸校園計畫,成效良好。大學生吸菸率從5.01%降到4.22%,高中職從14.8%降為11.9%,國中生則從8.0%降至5.2%。昨天表揚29所菸害防制優異學校,包括4所國中、5所高中職及20所大專校院。
大仁科技大學建置吸菸資料庫,掌握校內吸菸族群。衛保組組長方國璋說,為了讓師生在幸福氛圍下戒菸,學校祭出許多誘因,例如全程參與戒菸課可抵免勞動課程時數,有女學生陪男友上課,或是同學揪團報名。若勸戒、輔導學生戒菸有成,幹部可記功嘉獎,導師考績可加分,教職員若戒菸成功,也有升遷機會。
大仁科大董事長黃國慶說,他每天早上6點到校撿菸蒂,有時1天撿了上百個,禁設吸菸區和開設戒菸課後,現在1天甚至找不到1個菸蒂。此外,他規定會吸菸的老師不能當一、二級主管,也不聘吸菸的新進教師,「老師必須以身作則。」
中臺科技大學菸害防制人員則利用聊天與案例分享,與學生「博感情」。衛保組組員周秀眉說,有名跳陣頭的學生,下課常找她談心,那名學生去戒菸門診沒效,最後透過同儕互勉和意志力,戒菸成功,她還鼓勵那名學生成立「無菸陣頭」。
中國醫藥大學透過附醫的醫師協助戒菸,衛教師辦戒菸班,成效良好,學生吸菸率不到1%。暨大附中校長陳啟東說,學校每年辦暑期菸害育樂營,培育沒抽菸學生成為「戒菸宣導種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