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遠離COPD 上周甫出院孫叔叔籲戒菸( 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4-11-28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叔叔孫越曾是菸齡37年的老菸槍,因菸戒得晚,至今仍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苦,上周還感染住院。他感嘆,年輕時從未想過要和這慢性侵蝕、無法根治的疾病糾纏一輩子,因此鼓勵民眾趁歲末黃金期盡早戒菸。
台北市衛生局也推出64家醫療院所戒菸門診免掛號費措施,將自11月20日一路實施到年底,鼓勵有戒菸意願的民眾付諸行動。民眾可到無菸健康網的「戒菸,動起來」專區查詢門診資訊。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彭瑞鵬說,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而造成呼吸道阻塞、氣體無法通暢的疾病,九成和吸菸有關。明顯病徵為「咳嗽」、「痰多」及「呼吸困難」,且常伴隨心臟病、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等多種共病,且無法根治。
「千萬不要以為出院就好了,COPD會跟著你一輩子」孫越感嘆,當初為了「轉大人」,16歲在中國北方山上的福利社買了人生第一包菸後,從此成為菸槍。現在他每年平均住院四次,每次平均20天。心臟的四支支架、膝蓋上的人工關節,都是長期吸菸所付出的代價。
孫越也清晰記得,1966年他氣喘一個多月,只能坐著睡覺。當時是八月豔夏,但因全身無力,他還得裹著棉襖出門吃牛肉麵。這是他第一次體認到COPD對他生活造成的影響。
這次住院前,他在家已先吃了三周藥,但仍壓不住高燒、氣喘、黃痰和全身無力,最後仍感染住院。對於每次生病都苦了家人,孫越覺得萬分抱歉,真心奉勸民眾戒菸。
彭瑞鵬說,戒菸和治療雖能減緩惡化,但預防最好的方法仍是不吸菸或戒菸。COPD已是全球十大死因第六位,假設未來十年沒有介入措施,2030年將成為全球死因第三位。
此外,彭也呼籲菸齡逾20年、年過40的民眾除了戒菸,更要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查,及早治療。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民眾也可到華文戒菸網的「遠離COPD」專區自我檢測,可至www.e-quit.org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