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毒性微粒 附著達數月(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11-19


國民健康署  1日舉辦無菸家庭健走活動,由兒童偶像檸檬哥哥、優格姊姊擔任代言人,帶領民眾一起跳無菸家庭  MV,高唱「我家不吸菸,健康每一天」。
國健署呼籲,許多家長知道二手菸會影響孩童健康,卻誤認只要別在小孩面前吸菸就好。其實,即使菸味散去,這些肉眼看不到的毒性微粒,依舊會附著於地毯、窗簾、衣服、食物及家具等處,隨著灰塵四處飄散,瀰漫於空氣中數天、甚至好幾個月;一旦經由接觸進入人體,會帶來致癌風險,所以一人吸菸等於全家吸菸。
根據美國公共衛生報告中的二手菸害白皮書指出,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唯有室內工作與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才能確保免於二手菸的危害。為了確保不吸菸民眾的健康,除了建立無菸環境外,更要強化民眾對二手菸危害的認知,讓民眾勇敢拒菸、反菸,保護自身健康權益。
國健署強調,民眾若在禁菸場所吸菸,無須勸阻就能處以罰鍰,使禁菸場所的二手菸暴露率從  2008年的  23.7%下降到  2013年的  9.13%,民眾對無菸環境的改善滿意度達  9成,拒絕菸害成為台灣民眾生活習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