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人死因之首癌症 三成與吸菸有關( 健康醫療網 )

發佈日期: 2014-11-05


過去30年來,癌症持續名列國人死亡原因之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主要的致癌原因包括吸菸、喝酒、蔬菜水果攝取少、肥胖、缺乏運動、不安全的性行為(HPV 感染)、都市空氣污染、室內燃燒煤炭及注射針筒污染等。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影像醫學部醫師楊英傑表示,已經有30%的癌症,被證實與吸菸有關,因此若要降低癌症發生,應從戒菸開始著手。
 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每年超過100萬人因抽菸造成癌症死亡,占癌症死亡率的二到三成,當中有九成肺癌,是由直接抽菸或吸二手菸引起。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估計,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吸菸或二手菸。吸菸不只會造成肺癌,其他包括直接接觸菸的口腔、鼻腔、鼻咽、下咽、鼻、鼻竇、食道、胃、肺、大腸直腸等,都可能造成癌症,而子宮頸癌、卵巢癌和骨髓癌等,也可能和吸菸有關。除了癌症,吸菸也可能引發血管和呼吸道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腦中風、心肌梗塞、氣喘和小兒氣喘等。
 回顧全球吸菸史,美洲原住民是最早抽菸的民族,西元1493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將菸草傳回歐洲。1900年每人消費不到10支菸,到1930年已上升至1000多支,1960年達到4000多支的最高峰。楊英傑表示,在1920年幾乎沒人罹患肺癌;到了1950年,變成每年每10萬人有20多人死於肺癌;1990年更進入肺癌罹患高峰,每年每10萬人有70多人死於肺癌。兩者數據顯示出,吸菸和肺癌發生的相關證據。
 楊英傑指出,吸菸人數龐大的原因在於其成癮性,生理上會對尼古丁產生依賴性,腦部中樞神經系統也會被調節制約。若想要戒菸,可尋求醫院戒菸門診,以藥物輔助戒菸,協助達成戒菸目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