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社區藥局協助老菸槍1個月就戒了(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10-14


一名年約60歲的攤販吸菸30年,每次下定決心戒菸,都因時間無法配合,未能持續前往醫院而前功盡棄。後來發現社區藥局也有戒菸服務後,每晚11點收攤就前往諮詢、取用輔助藥物,短短一個月就成功戒菸!
另一名54歲的李長發菸齡超過25年,平均每天抽2包菸,一天到晚被老婆、女兒嫌臭,歷經3次戒菸失敗,直到半年前在社區藥局的藥師協助下,終於順利戒菸,最大的改變是爬樓梯變得輕鬆,感覺整個人健康起來!
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菸捐調整、菸價上漲,許多勞工朋友都想戒菸守荷包,但往往無法配合前往醫院戒菸門診而宣告放棄,相較之下,社區藥局戒菸服務的時間、地點更彈性,也不必排隊。
每週負擔的戒菸貼片、口嚼錠價格約40至100元,只要化決心為行動,避開菸友,並養成多喝水、早點休息等習慣,分散想吸菸的注意力,平均6週可成功戒除,強調戒菸最辛苦的陣痛期為開始前2週,撐過就海闊天空。
在社區藥局擔任藥師的汪政毅指出,戒菸民眾最常碰到的情況是戒菸貼片造成皮膚過敏、嗜睡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建議過敏體質族群使用戒菸貼片可從每日10小時降至6小時,出現睡意就使用口嚼錠,均有助於戒菸。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目前全台已有429家社區藥局加入戒菸計畫,服務近萬人,協助近3000人成功戒菸,但連江縣仍未有據點,部分縣市也在10家以下,將列為重點加強地區,預計明年目標550家社區藥局、服務15,000位戒菸民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