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戒菸成功 獲頒獎狀表揚(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4-08-13


72歲的劉伯伯原本是老菸槍,參加彰基醫院失智日間照顧中心的魏愛倫學苑,參加戒菸課程戒煙成功,今天獲頒獎狀表揚。
劉伯伯從18歲開始抽菸,劉伯伯的兒子眼見父親這兩年出現記憶力變差的情形,有時遇到有咖啡因、酒精等刺激物質,還會有情緒激昂、亂花錢等脫序行為,於是安排父親參加失智日間照顧中心魏愛倫學苑的課程,希望減緩認知退化的情形,同時戒菸。
魏愛倫學苑護理長陳春滿說,劉伯伯剛進學苑時,常把雙手交叉在胸前,不太願意參與課程;不過團隊成員們邀劉伯伯加入課程,勸劉伯伯戒菸,劉伯伯也從一開始的每半小時就要抽菸進步到把菸戒掉。
彰基切膚之愛基金會今天特別頒發獎狀表揚劉伯伯,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說,劉老先生戒菸成功,先前參加董氏基金會的戒菸比賽參加抽獎雖沒有中獎,不過基金會還是決定頒獎狀給劉老先生,期盼藉由劉伯伯戒菸成功的個案,鼓勵其他癮君子一起加入戒菸行列,戰勝菸癮。
陳春滿則表示,根據調查,100名想靠意志力戒菸的癮君子中,只有約5人能戒菸成功,其中的關鍵就是戒斷症候群,像是生理不適、無法應付焦慮等;此時學苑內團隊成員的鼓勵,成功緩解長輩戒菸時的不適,成功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