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世衛:吸菸造成失智(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07-25


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共同發表聲明指出,抽菸除了一般人所知造成呼吸或心血管系統疾病之外,恐怕也是引發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吸菸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未吸菸者高4成5,甚至即使本身不吸菸,經常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也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在醫學上常見會引起失智症的疾病包括阿茲海默氏症〈約佔60%〉;其次為多次腦中風造成多發性腦梗塞失智症(血管型失智症);而硬腦膜下腔出血、巴金森症、正常腦壓性水腦症、良性腦瘤、甲狀腺功能過低、抑鬱症或是受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如梅毒、愛滋病等,也有時會造成失智症。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目前台灣約有4萬至6萬名失智患者。
世衛組織委託國際失智症協會系統性回顧1990年以來的40多份研究,證實抽菸與失智症的關聯,且推測全球每年新增770萬失智症患者中,有14%的病患可能就是因抽菸導致失智。
該報告指出,抽菸與失智症的關聯有多個原因,其中一個原因與香菸危害心血管有關,它的有毒物質會使血液中的血漿同型半胱胺胱酸上升。過去研究也發現,此種物質的增加與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及失智症都有關。
研究針對7個國開發中國家進行研究,探討吸菸和失智症的關係,尤其是吸菸和血管型失智症的關係與吸菸和阿茲海默症的關關聯性。結果顯示吸菸史(吸菸年齡到50歲者)的整體失智症風險為未吸菸者的1.003倍、阿茲海默症為1.007倍、血管型失智症為 1.003倍,統計分析證實吸菸與此三種失智症皆呈正相關。
另有研究指出但中年時期吸菸量大的癮君子(每天抽菸超過2包),日後發生阿茲海默症(升高157%)、失智症(增加114%),和血管型失智症(增加172%)的風險高於一般人。
同時,研究也發現,二手菸也會增加罹患失智的風險,但報告也建議,不論癮君子的菸齡為何,只要立即戒菸,對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的預防都有幫助。
由於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治癒失智症的方法,因此,必須減少失智症的危險因子,降低疾病發生的機會,戒菸及建立無菸害環境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癮君子們還是忍一忍吧。
★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