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傷荷包又易罹癌!抽菸年花3萬、多扣十年命(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4-07-11


菸害對身體的威脅,相信菸癮者早已倒背如流,十分熟捻,但許多人總在信誓旦旦下定決心戒菸之後,沒過多久就宣告破功,根據統計指出,若民眾單靠意志力戒菸,其成功的機率僅有百分之五,因此戒菸最好能靠旁人給予協助,才能提升戒菸的成功率。
菸價只漲不跌 好傷荷包
根據粗估,煙癮者每年大約需花三萬元左右購買香菸,而近期因菸捐得逐漸調漲,未來的菸品價格只會漲不會跌,對於薪水凍漲的今日,對荷包無疑是一大損傷。
在健康方面,香菸裡頭,高達十多種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的化學物質,其中,根據統計,幾乎有三成以上的癌症,都與抽菸有關,另研究也斬釘解鐵的顯示,長期抽菸的民眾,毫無疑慮,壽命直接扣十年以上!顯見香菸於經濟,於健康,都是一大損害。
愈早戒菸活愈久 
國民健康署也指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少了10至11年;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效益高於治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若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實證資料清楚顯示「越早戒菸,效果越好」,「再晚戒菸,都還是對身體有幫助」。
國民健康署培訓專業的戒菸醫師,截至去(102)年底為止,已認證11,280名醫師,透過2,600多家合約醫事機構及醫師至偏遠地區提供巡迴戒菸服務,使得每個鄉鎮市區的吸菸者,都可以接受戒菸服務。
為了幫助民眾及早戒菸,國健署呼籲,吸菸者多加利用二代戒菸服務,戒菸醫師能透過診斷及用藥,搭配衛教師的諮詢與追蹤,針對各種戒斷症狀對症下藥,且藥費因菸捐的補助,民眾最多只需付兩百元的藥費,提醒民眾愈早戒菸,除了省荷包,又能顧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