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起床一根菸 傷脊椎又增罹癌率(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07-11


對於身體健康,吸菸百害而無一利,內含的尼古丁成分,除了容易讓腦部受損外,也容易增加口腔癌、鼻咽癌、肺癌的機率。日前,研究再發現吸菸帶來的壞處,常「來上一根」的人,很可能傷害到脊椎,而喜歡起床後馬上抽菸的人,罹患肺癌風險也大大提增。
根據生命時報報導,澳洲的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研究員對3千名志願者進行調查,這些志願者年齡多在20歲左右上下,調查發現,常常吸煙的人,易發生後背疼痛以及發炎的狀況,另外也發現,脊椎有問題的人裡,愛吸菸者的比例也高出不少。
研究學家萊恩博士表示,吸煙易引起血管收縮,流往脊椎的血量變少以至於影響營養供應,才會有發炎狀況發生。而因脊椎發炎感到不適的吸菸者,通常喜歡來上一根減緩疼痛感,變成惡性循環。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也對3249名吸菸者進行研究(含已罹患肺癌者),研究員對他們吸菸習慣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起床後抽第一支菸的時間越短,罹患肺癌的機率越增。這現象,在菸癮淺的人身上比老菸槍更為顯著。研究負責人麥克爾博士呼籲,早上起床想提神,應該要去洗臉或是喝水,不要依賴抽菸,才是健康的生活習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