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研究證實禁菸國家兒童更健康( 新華網 )

發佈日期: 2014-04-02


菸草對公眾健康危害大。一項大規模國際研究證實,在實施禁菸令的國家,出現早產兒及兒童患哮喘的比例都較禁菸前有所降低,兒童整體健康狀況更好。
英國醫學雜志《柳葉刀》28日在線刊登這一大規模研究的情況,參與研究者來自英國、荷蘭、比利時和美國等多個國家。他們對北美洲及歐洲此前11項相關研究進行分析,並參考了所在國實施公共場所禁菸令的情況。這些研究涉及約250萬份生育資料和約25萬家醫院收治哮喘患兒的記錄。
研究發現,禁菸令實施一年後,這些國家出現早產兒及因哮喘入院的兒童比例均下降了約10%,新生兒體重不足的比例下降了約5%。禁菸令對12歲以下兒童的整體健康狀況好處最為明顯。
領導這項研究的荷蘭馬斯特裏赫特大學研究人員賈斯珀‧比恩說,這項研究為禁菸令有利于保護兒童健康提供了實證,也為世界衛生組織倡導的在國家層面建立無菸環境提供了有力支持。
此前有研究顯示,全球約四成兒童經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這會顯著增加他們呼吸係統疾病特別是哮喘的發病風險。目前世界上只有約16%的人口生活在實施禁菸令的國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