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八家將青年戒菸 發願清淨受戒(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3-10-07


為使在家居士能培養出離心,趨向善道、種下出世正因,位於富士山下的佛光山本栖寺恪遵佛制,上月二十八日舉辦八關齋戒,讓當地信眾體驗出家清淨淡泊的生活。
受戒者中有來自國際佛光會關東協會會長太田愛子、神奈川分會會長河維寧、千葉分會會長則安美希及東京協會分會會員等七十餘人,此次參與受戒者的特色為,有許多首次參加的母女檔、夫妻檔、兄弟檔,放下萬緣發心受戒。
當日下午正授,主法滿潤法師為戒子說明八關齋戒的意義,並叮嚀勉勵戒子於一日一夜間應收攝身心、淨心持戒,若能於此成就出世正因,實屬難能可貴。
晚間滿潤法師於華藏寶殿講戒,為眾說明佛陀制戒因緣與八關齋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香花蔓嚴身及歌舞觀聽、不坐臥高廣床座、不非時食等八條清淨戒,以及受持戒法的殊勝功德。
「願心」與「怨心」
此外,滿潤法師亦開示經典中二條魚被吃的故事,一尾怨恨吃他的村民,發毒誓殺盡全部的人,是琉璃王與釋迦族的過去生,仇恨雖報,但自己也因殺人太多而墜入地獄;反之,釋迦佛前身也是一尾大魚,得知將有三年大旱,要村民食其肉以維生,忍耐三年被生食之痛,救活村民後安詳而逝。佛陀過去生中,以肉供養眾生,成佛後以法供養眾生。滿潤法師以此典故讓戒子了解,人因「願心」與「怨心」所得的果報大不相同!
二十九日的座談會中,首位分享的吳華子師姐提及,四年前因參加八關齋戒而發心戒煙,因此讓她深感一日一夜的持戒生活,就能改變人生,因而發願前來複戒;還有一位青年陳龍獻也為參加這次八關齋戒而發願戒菸,他表示自己曾參加過八家將,但到東京別院學佛後,心中感到前所未有的寧靜,因此特別發願戒菸,以表虔誠之意。
此次戒會中年紀最小、十二歲的星野菜菜子,跟媽媽都未曾參加八關齋戒,故母女倆約定好同行,在體驗過後,覺得八關齋戒規則雖多,但心中非常法喜,因而發願未來多參與活動,而眾多分享的戒子,都不約而同感謝戒兄的照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