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釀慢性肺病 孫越呼籲防治(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3-10-01


近日天氣多變化,志工孫越喘到住院,這是以前抽菸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後遺症,今天他再度呼籲沾上菸的人檢測這個肺部隱形殺手。
孫越今天示範呼吸復健運動,他雙手按著下腹感受氣息吐納,噘嘴躬著身體將氣徹底吐乾淨,接著挺胸吸飽氣;再示範另一方式,噘嘴吐氣時雙手壓著下腹,吸氣時雙手展開。
他說,2007年1月與主治醫師、台大校長楊泮池宣導防治COPD,那時發現初期肺癌,7個小時手術拿掉右邊一片肺葉,切掉之後,一點事沒有了,可是COPD的影響很大,天氣一變化,稍微動一下就會喘,10多天前還在住院。
孫越說,許多老菸槍本來一直抽菸,因為這個毛病,把菸戒掉,「COPD其實離我們近,當時不知道,後來才知道影響健康」,年輕人不要以為COPD是老人家的事,只要沾上菸,不管自己抽菸、吸到二手菸,都可能會COPD。
孫越是典型的COPD患者,他在1984年已戒除37年的菸癮,但是戒得太晚,這些年來心血管疾病而裝了支架,膝蓋愈來愈退化,這些都是COPD的共病,他說早就不能游泳鍛練肺部,只能走路,但是一有空,就會做肺部呼吸運動訓練。
董氏基金會志工陳淑麗說,自從孫越宣導COPD,民眾都會來電詢問「如何預防COPD?」、「如何知道自己有無COPD?」,不少人搞不清楚COPD和過敏氣喘有何差別。
楊泮池說,人的肺功能在20到25歲達最高峰,25歲之後下降,抽菸降更快,9成以上的COPD是抽菸引起,症狀是走路會喘、咳嗽多痰、不能從事劇烈運動,這和過敏氣喘有過敏原引起氣喘,發生原因不同。
病友在氣候改變時注意身體及避免感染,以免肺功能往壞的方向走,也要做運動,特別是肺部的運動;不過病友往往呼吸喘而不想運動復健,不運動就肺功能更差,形成惡性循環,每次發作肺功能就會受到損傷,最好防治的方法是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