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流行 菸草公司拉警報( 天下雜誌 )

發佈日期: 2013-10-07


歐盟議會將於10月8日表決,決定是否要將電子菸視為醫療產品。電子菸使用者獨立協會會長勒普特(Brice Lepoutre)非常憤怒,他說,此刻正值反菸草革命的黎明,他會在表決前夕,與抱持同樣想法的人一同前往史特拉斯堡示威。
多數富有國家的吸菸人數正逐漸減少,但電子菸使用者卻在上升,據信歐洲約有700萬人使用電子菸。電子菸會將含有尼古丁的溶劑霧化,但沒有燃燒菸草所產生的毒物。富國銀行的赫索格(Bonnie Herzog)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今年的電子菸銷售可望增為3倍;她相信,電子菸消費會在10年內超越一般香菸,但前提是監管機構放任這樣的情形發生。
各地衛生當局都難以處理這種攝取尼古丁的新方式。電子菸以休閒產品的型式販售,因此必須接受與鞋子、床鋪等產品類別相同的規範,這讓監管機構有些憂心。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電子菸比一般香菸安全許多,幫助戒菸的效果至少與尼古丁貼片和口香糖相當。但是,電子菸亦含有上癮成份,品質和標示的差別也相當大。
疑慮之一是,年輕人可能會因為電子菸而對尼古丁上癮,雖然目前從未抽菸、卻因為電子菸而上癮的人似乎極少。另一項疑慮,則是原本有機會戒菸的人,會因為電子菸而繼續吸菸,在不能吸菸的場合則改用電子菸。不過,也有部分研究顯示,電子菸確實會讓他們少抽菸。第三個問題就是,歷經數年宣傳、加稅和管制,使得吸菸變成不光采的行為之後,這些電子產品會讓吸菸行為再次變得有魅力。
其中一種解決方式,就是加強製造和產品標準規範,或是像化妝品一樣訂立特定規範。不過,還有其他考量。電子菸必須與香菸競爭市場,但是在多數地區,不需要受到與香菸同等的限制;此外,電子菸會與其他戒煙產品競爭,但電子菸不必取得產品核可或符合藥品標準。如果電子菸必須接受上述其中一種規定限制,將會導致價格上升、產品多元性下滑,消費者的使用量亦將隨之減少。努力打擊尼古丁使用的衛生單位並不喜歡電子菸,世界衛生組織並不鼓勵電子菸,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預計將於10月公布管制規定。
當全球底片龍頭柯達發現消費者轉向數位時,想要追回消費者已然太遲。香菸產業開始思考,自己是否正接近「柯達時刻」。為了避免遭遇同樣命運,菸草公司開始買進電子菸企業的股份,或是開發自己的產品。除此之外,它們也在開發其他型式的產品,例如,菲利普莫里斯國際(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就打算在2017年推出加熱而非燃燒菸草的產品。菸草巨人們的打算是,不管消費者和監管機關的動向如何,它們都必須有新產品可以銷售。
電子菸支持者則是希望,並未聲稱具醫療效果的電子菸,可以不必受制於醫療規範。多數人(包括電子菸製造商)同意,電子菸不該販售給孩童,此外還有必要強化品管。但這些都只是細節,曾是癮君子的健康行動組織理事長、暨電子菸支持者貝茲(Clive Bates)表示,真正的目標是保住這個可以讓吸菸者改用相對安全的替代品的機會;他說,這個市場若能潮正面的方向發展,代表了公共衛生的勝利,而且沒有花到納稅人的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