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拚業績菸酒不離 胃癌提早來(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3-08-29


一名37歲林先生菸酒癮長達10多年,拚業績漠視健康,應酬或壓力大時常飲酒,檢查後發現是胃癌,手術治療後戒菸酒。
林先生表示,去年透過公司安排健康檢查發現胃潰瘍,經過藥物治療後續追蹤發現有一似腫瘤的凸起物,轉診到大型醫院檢查為胃癌初期,並安排手術治療。
對於壞習慣損及健康,他說,借鏡其他辛苦打拚的同事卻弄壞身體,不到中年就出現三高、慢性病,術後戒菸酒,飲食雖然仍無法避免外食,不過盡量是少油、少鹽。
健檢中心醫師楊培鎮說,從最初期到嚴重都是需要一段時間,像林先生的年紀要發現胃癌並不容易,胃癌初期不會有任何異狀,許多患者都是等到身體不舒服時才就醫,通常已可能轉移、惡化。
他說,若平常出現胃悶、胃脹氣、胃痛、胃酸等,應提高警覺,不要忽視或只是到坊間藥局買成藥,這只能減緩發炎,不見得能對症治療,而80%早期胃癌是沒有症狀的,建議民眾應就醫檢查,找出原因。
楊培鎮指出,常吃煙燻、醃漬、燒烤等食物,或有酗酒或抽菸習慣、有家族史者、或感染幽門桿菌引起慢性胃炎者應注意,同時也要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習慣,並在檢查項目安排胃鏡,可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在飲食上也應以均衡飲食為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