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高齡老菸槍最好每年做低劑量斷層掃描(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3-08-09


由專業醫療人員組成的美國預防工作小組建議,55至79歲的吸菸者或每天一包達30年菸齡,以及戒菸時間在15年內的民眾,即便沒有任何症狀,每年接受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美國預防工作小組副主席麥可拉斐爾表示,是否需要這類的檢查仍需由專科醫師判斷。肺腺癌早期不一定有明顯症狀。
有些人在沒有家族史,也未暴露在已知的危險因子下,依然罹癌,且直到症狀出現,才發現癌症已邁入晚期。即使沒有不適,40歲以上,至少每年1次定期進行胸部X光片檢查,低劑量電腦斷層不使用顯影劑,輻射量較低。
出現症狀才有警覺往往已太晚,腺癌一般在咳嗽、咳血、肺部積水、氣喘等症狀出現時才被發現,多半已進入疾病後期。肺腺癌的原因不單純,不僅是抽菸,醫師指出,可能和基因、飲食、環境污染、空氣品質或居住環境有關,可能是多重因素造成。許多研究也正探討相關危險因子。
即使不抽菸也要注意,醫師提醒,一旦長期咳嗽不止、體重莫名減輕、有喘、咳血、胸痛等現象,都要有所警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