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商暑假促銷薄荷菸 戒菸更難(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8-07


酷夏之際菸商趁勢推薄荷菸品搶攻女性、年輕族群。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薄荷菸更容易成癮也更難戒除,同時呼籲社會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要負起監督職責。
姚思遠指出,近日發現 3件菸品違規的案例,其中洋菸商趁暑假促銷清涼感的薄荷新菸品,並於菸盒的文字上引誘鼓勵吸菸; B洋菸商在年輕人最常打工、消費的咖啡館設置藍色醒目的精品框架進行菸品廣告;另外國內 2大免稅菸品商也公然在網路上刊登販售免稅菸品的廣告。這些促銷菸品的行徑,都已明顯違反「菸害防制法」相關規定,違法廣告促銷菸品,在網路上轉售免稅菸更違反「菸酒管理法」。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指出,菸商為了吸引年輕人買菸,在菸裡添加薄荷、花果香等香料,藉著這些添加物來減少菸草的刺鼻感,使剛接觸菸品的年輕人較易接受。
黃嵩立強調,最擔憂的就是薄荷涼菸,因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最新公布,薄荷菸比一般菸更易成癮、更難戒除,美國有超過 4成的年輕吸菸者喜歡吸薄荷菸,可能是因為薄荷的味道使消費者感到較刺激而容易接受,反而會吸食的更多,最後依賴尼古丁而更難戒菸。
他進一步說明,菸商趁暑假期間,推出標榜酷熱的天氣中吸菸會有清涼感,並且在很多年輕人會去的場所進行廣告促銷,影響非常嚴重。並呼籲政府仿效歐盟立法例,全面禁止加味菸,以確實保障國人健康及讓青少年免於菸品的誘惑。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