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男子抽菸40年 慢性阻塞性肺病找上門(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3-08-01


李姓男子菸齡長達40年,習慣每週爬山健行,近半年來卻漸感到力不從心,步伐快一點就會上氣接不著下氣,且清晨易有咳黃痰的情形。經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育生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醫師建議李男必須馬上戒菸,否則最嚴重的後果恐怕須在床上度過餘生。
65歲的李姓患者40年來每天約抽1、2包菸,無特殊慢性疾病,詎料,近1個月連在家中上下樓梯都會喘,有時睡眠中甚至會因呼吸不順聽到像氣喘一樣的喘息聲而醒來;到醫院就診得知是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才知道是抽菸害了自己,現在最大的決心就是一定要戒菸。
林育生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其所引起的併發症,已佔據國人的十大死因多年,在衛生署所公佈的民國101年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七,絕大多數發生於長期抽菸者,與空氣污染也有關係;主要特徵為持續的呼氣氣流受阻,呼吸道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當氣溫變化較大或合併有呼吸道感染時,呼吸喘促的現象就容易變得明顯,甚至出現類似氣喘的喘鳴音,痰液通常會變黃稠不易咳出,病人呼吸會非常費力,甚至會有意識不清,呼吸衰竭的情形。
林育生醫師表示,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最首要的治療就是戒菸,以防止肺功能繼續惡化;其次是盡量不要在流感盛行的季節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如無特殊禁忌,建議應接種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機率。並應按時追蹤肺功能以瞭解疾病控制情形,疾病程度較為嚴重的病人,肺部復健的介入也能幫助改善病人的活動能力與生活品質。
豐原醫院於8月份將辦理健康爸爸月活動,提供40歲以上有吸菸者或有長期慢性咳嗽情形的民眾,進行簡易型肺功能篩檢,只要能及早戒菸及早確立診斷,配合醫囑好好使用藥物治療,多數的病人還是能夠控制得宜,保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