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損腎功能 癮君子多半不知(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3-07-04


一名六十四歲男性罹患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衰竭,每天抽菸一包半、外加三十幾顆檳榔,最後慢性腎衰竭惡化,餘生都須洗腎。
統計指出,國內慢性腎臟疾病患者約有二百多萬,知道自己罹病的只有百分之三點五,有百分之十患者直到快洗腎時,才知罹病,錯過黃金治療期。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雙和醫院副院長林裕指出,國人對腎臟病了解不夠,「一半以上的癮君子不知道吸菸會嚴重損害腎功能」。
他強調,吸菸會傷害腎小管,使蛋白尿增加、加速腎絲球過濾下降速度;嚼檳榔會讓腎臟過濾功能過快,造成腎臟功能的傷害,檳榔添加石灰中的鹼性成分還會讓腎臟鈣化,奉勸癮君子、紅唇族,趕快戒菸、檳榔。
他說,門診曾遇一名二十六歲女子因肥胖求診,意外發現慢性腎病,腎功能很差,診斷為慢性腎絲球炎合併嚴重尿蛋白,建議應接受藥物治療及飲食控制,她卻不聽勸告,反而使用不當節食與藥物減肥,半年內惡化至洗腎。
林裕(峰)表示,在基金會與各界努力下,台灣民眾洗腎發生率已非世界第一,但仍有努力空間。基金會累積過去三年、超過兩千名患者、兩萬筆病歷的臨床研究觀察,發現多數患者對腎臟病一知半解,更懷有「腎臟病是慢性病,不可能突然惡化」、「一旦洗腎,終身洗腎」、「腎不好、西藥都不能吃」等錯誤想法。
為幫助民眾掌握腎臟預防、治療的關鍵, 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與腎臟病基金會及四十八位腎臟科醫師,聯合出版《腎臟哪裡出問題?》新書,歸納並回答八十八個重要且常見迷思,深入淺出從認識腎臟、預防,到讀懂檢查報告、了解治療步驟和選擇。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任吳寬墩建議,成年人應每三年檢查一次;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或有高血壓、有家族史、遺傳性腎臟病等高危險群,則須一年一次檢查,透過血液、尿液、超音波等基本檢查、定期追蹤,才能保障腎臟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