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農難轉作 台菸高價收購造成(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3-06-13


「財政部應該要求台菸公司停止高價收購菸草的行為。」面對立委許忠信日前踢爆農委會閒置8億菸捐一事,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表示,菸草種植時間短、利潤高,要讓菸農轉作其他作物的誘因不高;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10年前財政部便輔導菸農轉作,應將當時領取補助的菸農都公諸於世。
台聯立委許忠信日前痛批農委會行政怠惰,他指出,衛生署每年依法從菸品健康福利捐提撥2億元給農委會輔導菸農轉作;不過現在卻發現,從2010年至今,農委會一共從菸捐上獲得8億元的收入,但實際卻僅花160萬元。
對此,黃美華指出,菸捐專款無法消化的原因在於,種植菸草的獲利高昂,地方菸農多不願轉作其他經濟作物;她坦言,其實早在民國91年,台灣為了進入WTO,當時的財政單位便規劃了相關輔導菸農轉作的政策,補助金1公頃高達105萬元,不過由於目前菸酒公司仍以高價收購煙草,要輔導菸農轉作,實在非常困難。
「菸農每公頃可獲利30到40萬元。」黃美華表示,目前全台約有702公頃的菸田,1000戶的菸農,主要集中南投草屯、嘉義中埔和高雄美濃3區;煙草種植期在2期稻收割至1期稻插秧期間,這中間僅3個月的時間,扣除成本後,繳給台菸公司,菸農每公頃可獲得30到40萬元的利潤,是其他經濟作物無法取代的。
黃美華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源頭管制,要求主管台菸公司的財政部,立即停止台菸高價收購;林清麗也指出,10年前財政部就有輔導菸農轉作,這項政策應該執行到底,將當時領有補助的菸農公諸於世,要求其轉作,畢竟台灣本身的氣候條件就不適合種植菸草,種出來的菸草品質不好,也會對環境產生負擔。
林清麗說,是時候了,應該讓這場拖了10年的問題落幕了,無論是國健局、農委會或是財政部,主管菸草的相關機關都應該更有擔當的為國民健康把關,否則相較於低利潤、辛苦堅持種稻的農民來說,很不公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