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道警「亂搞」濫丟酒測吹嘴 插上菸蒂棄邊坡 多達50支(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6-11


國道公路警察局第六警察隊被民眾拍照投訴,警員在稽查點隨意亂丟酒測使用的拋棄式吹嘴及菸蒂,甚至還有菸蒂插在吹嘴上,民眾痛批:「亂搞嘛!」對此,國道公路警察局坦承疏失,已檢討懲處失職人員。警改會批評,警方應注意衛生道德。桃園環保局指出,若查證屬實,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學者說,警方做法失當引民眾負面觀感。
一名不願曝光的民眾表示,5月26日他駕車從國道二號桃園交流道東向入口駛入匝道,準備前往台北,但在12公里處就被警方攔下臨檢,當場被逕行舉發未繫安全帶。
民罵:沒公德心
在他等待警員開單時,突然發現路旁邊坡的狹窄空地上,有一大堆遭棄置的酒測吹嘴及菸蒂,當下質疑是從事酒測勤務的警員所亂丟,「沒公德心!」便拍照存證。記者從民眾提供的照片中清算,發現現場被丟棄的吹嘴、菸蒂分別將近50支左右。
憂心衛生不願碰
對此,國道公路警察局第六警察隊督察組組長許敦淵坦承,該處是龍潭分隊執行稽查地點,散落的吹嘴是警員對民眾施行酒測後,怕吹嘴沾有唾液不衛生而不願觸碰,又懶惰才未依局內規定將吹嘴帶回處理。
許敦淵說,至於菸蒂則可能是警員或清潔人員丟棄,依規定警員執勤不得吸菸,或許警員於休息時間在民眾不易發現的角落抽菸,但強調吹嘴有反向閉鎖無法吸氣,警員不會拿吹嘴吸菸,應該只是無聊將吹嘴插上菸頭,已於5月28日清除完畢,會懲處並再加強人員教育。
若屬實可罰6千
警察改革協會發言人馬在勤律師批評,警員只專注於執法程序,卻疏忽衛生道德習慣,應改善。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稽查科科長林立昌指出,隨意棄置廢棄物,若查證屬實的話,已經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可處以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副教授柯于璋說,警員執勤未依規定回收吹嘴恐有業務過失,也凸顯主管未善盡督導責任,應檢討,避免民眾負面觀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