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反調漲菸捐 工人團體上街頭(台灣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6-03


相思草人權協會、全國聯合總工會、台灣工人總工會等團體昨天走上街頭反對菸捐調漲!目前台灣「悶經濟」當道、「毒」澱粉四處流竄控制不了,民眾生活痛苦不堪,在食品安全都無法確保的情況下,行政院院會卻於五月九日通過的菸酒稅法第7條及菸害防制法第4條修正案;相較於食品安全維護不力,政府希望調漲菸價「促進國民健康」的美意,實在讓台灣人民無福消受。
中華民國全國聯合總工會理事長任睦杉批評國健局及董氏基金會認為,國健局與董氏基金會天天高喊國民健康,但見到食品安全出問題卻都默不吭聲!反倒是做起可以拿錢的漲菸捐工作卻是萬分努力;並認為目前大部分的菸捐是從勞工身上勒索而來,應該要回饋勞工,將菸捐用來補助勞保,照顧勞工權益。
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理事長朱政騏指出,政府處理毒澱粉等食品安全議題不力,無法照顧國民健康,但是國民健康跟民眾搶菸捐卻做得很俐落。政府口口聲聲說拿菸捐來做弱勢醫療照顧,但弱勢醫療本來就該是由政府支出,這樣的說法對照政府棄守食品安全議題,實在很諷刺。
台灣菸酒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銘圓則再次針對菸捐使用提出質疑,指出因為政府不顧食品安全的放任毒澱粉、毒菜圃,導致台灣洗腎一年要花掉健保三○○億元,是不是菸捐每年二五○億元補助給健保,都是拿去做洗腎、呼吸器、葉克膜等無效醫療?所以政府要一直漲菸捐來補健保黑洞?
臺灣工人總工會榮譽理事長鄭素華認為,民眾與吸菸者應該詳細檢驗菸捐的使用流向,像是新手媽媽與吸菸者就應該檢驗政府拿菸捐補助新生兒的檢查的花費流向與用途是否符合大家的期待,如果有可供質疑的地方,就請政府把從勞工身上的菸捐還給勞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