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稅菸捐雙漲 得用在刀口上(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6-03


行政院計畫同時調漲菸稅和菸捐,董氏基金會更要求同步檢討菸害防制法,例如擴大警示圖文面積、素面包裝、禁止菸品陳列展示。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劉孔中表示,和菸害相比,智財權和國民健康孰輕孰重有待商榷,素面包裝是否能達到降低吸菸率的目標,才是問題關鍵。
劉孔中表示,澳洲政府去年十二月一日起執行菸品容器素面包裝九十%及七十五%的警示圖文,引起世界貿易組織(WTO)擬向澳洲政府提告違反TRIPS協議,認為未提供對智財權保護,顯示和菸害相比,智財權和國民健康孰輕孰重,仍有待商榷。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本身吸菸,他認為法律不能禁止人民傷害自己的健康,否則為何不立法禁止自殺?他說,吸菸者在台灣已被妖魔化,漲菸捐是從吸菸者身上剝皮、吸血、抽骨髓,且整個過程沒有任何一個吸菸者被徵詢意見,這是選擇性執法,違背民主制度,且明顯歧視吸菸者人權。
李茂生不反對菸捐,但主張應用在吸菸者身上,因明知吸菸傷害身體,由吸菸者自行負擔健保支出合情合理。但若要犧牲吸菸者去照顧別人,就不公平。
立委蔡錦隆五年前戒菸,他同意增加二十五元稅捐,可降低兩成吸菸率的說法,且可提高年輕人吸菸門檻。他強調不反對漲菸稅菸捐,但菸捐一定要用在刀口上,他將召開公聽會,檢討過去五年的菸捐流向,絕不可淪為衛生署小金庫,而應確實挹注健保及照顧弱勢。
立委盧秀燕指出,行政院要漲菸稅菸捐,認為可降低吸菸率,但也有人質疑反將增加走私菸。她說,衛生署、財政部、經建會應透過研究和民調,拿出科學數字說服立委,究竟稅捐、私菸和吸菸率三者間關係如何?漲多少可以降低多少吸菸率?漲多少會增加走私?否則只是各說各話、漫天喊價,無法說服委員,「官員一下就會被問倒」。她個人傾向菸稅菸捐都漲,比例二比一,國庫收稅多一些,菸捐少一些但須專款專用,才可杜絕小金庫疑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