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爛菸捐(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5-31


一包菸要再漲二十五元,老婆問我要不要戒?我說抽菸對健康不好,當然要選個時間戒;不過我一定要先投書報紙,罵一罵才爽!
抽菸有沒有罪?如果有,那你政府就不要賣菸、不要生產菸,不要製造犯罪工具。這不是很簡單嗎?
如果抽菸沒有罪,那隨便你政府法律怎麼定、菸價要調到多高,我只要不妨害別人,行吧?現在要調高菸價,隨便你!但是,我對狗屁「健康捐」非常有意見!
因為,我懂一點財經。「捐」是專款專用,講白點,小金庫啦!如果我查到的資料沒錯,「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規定,什麼中央與地方社會福利、提升預防醫學與臨床醫學醫療品質、補助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地方衛生保健、補助經濟困難者之保險費等,都列入菸捐收入的分配對象。有沒有搞錯?這不是政府本來就該做的事嗎?
好,就算我善心大發,同意政府拿我繳的錢去做這些跟抽菸者沒什麼關係的事,那應該用「稅」,統收統支,可以讓納稅人監督,這才能讓我服氣,也不用懷疑不易監督的「捐」不知道又被拿去做什麼公關?補助什麼專打嘴砲的無聊團體?
第三點,不管是稅、是捐,為什麼特別拿我們抽菸的人開刀?為什麼不找那些開烏賊車的駕駛們開刀?不找那些屢抓屢犯、一天到晚製造嚴重空氣污染的工廠開刀?他們製造的有害廢氣會比我們少嗎?
說人民抽菸不好,那你政府就不要賣菸;現在不但賣菸,還外銷害人,然後回頭再跟台灣菸友說教,抽不符稅制的「健康捐」。假道學,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