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支持調高菸捐 專款專用促進全民健康(健康醫療網)

發佈日期: 2013-05-23


抽菸易導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及慢性肺部疾病,嚴重危害全民健康,每年還造成全台近兩萬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全球各國多年觀察後,認為調漲菸捐以價制量,是最能有效預防青少年吸菸及減少成人吸菸量的最好方法。為瞭解民眾對當前調漲菸捐議題的看法,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102年3月底至4月初,隨機抽樣全國22個縣市1,029位年滿20歲以上之民眾,進行電話民意調查。
首先,直接詢問民眾贊不贊成將目前20元的菸品健康福利捐調高,有62.1%民眾贊成;接著,進一步說明菸品健康福利捐之用途為補助經濟弱勢者保費、補助戒菸、提高癌症和偏遠地區患者的醫療品質,贊成調漲之比率增加至82.6%。可見大多數民眾支持調高菸捐、用於健康福利。
許多研究結果亦指出,二手菸害比一手菸嚴重,不但造成工作效率下降,頭疼請假生病的比例也較高,另對於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也會增加,這是很多人經常忽略的。更多研究顯示,吸菸所造成的疾病,如心臟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咽喉癌、食道癌、胃癌以及脾臟癌…等,長期造成健保虧損。
在「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中明訂,菸捐收入百分之七十供全民健康保險之安全準備,也就是用來挹注全民健保持續運作。其餘經費用於癌症防治、提升預防醫學與臨床醫學醫療品質、補助醫療資源缺乏地區,供罕見疾病等之醫療費用等。
雖菸品課徵「捐」與「稅」皆可達到以價格抑制吸菸的效果,但是菸捐是「專款專用」,在幫助與促進吸菸者之健康,照顧全民及扶助弱勢,過去我國菸品健康福利捐也是如此運用,不但用於解決菸害防制,也用於公共衛生預防工作,比菸稅是統收統支、進入國家之國庫統一分配及運用效率,是相對理想的方式。
請大家支持菸捐調漲,並上網表示支持(http://newtalk.tw/pkbar.php?oid=62)。有任何問題請電洽各地衛生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