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響應世界禁菸日 衛所結合學校宣導(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3-05-31


近年各界大力提倡反菸活動,菸捐也逐年上漲。根據國健局調查資料分析,基隆市近幾年抽菸率不減反增,男性由近三成七上升到近四成二,女性也從八趴增至近十一趴;初次接觸菸品年齡也年輕化,青少年抽菸有增加的趨勢,國中生吸菸率約七趴,高中職則高達一成四,急增兩倍。
衛生局指出,因應基隆市市民吸菸人口年輕化,中正區衛生所結合一年一度海洋大學棉花糖情人節傳情活動,將於二十九、三十日上午十時,辦理拒菸簽署並提供戒菸門診諮詢、戒菸專線服務、肺部一氧化碳檢測,另外,並安排檳酒防制、肥胖防治、腰圍檢測等闖關活動,一起響應「531世界禁菸日」。
中正區衛生所鼓勵青年學子遠離香菸的誘惑及危害,並呼籲販賣菸品商家要拒絕販售菸品給未滿十八歲的青少年,違者最高處新台幣五萬元。衛生局期望宣導菸害防制,倡導無菸校園環境、拒吸二手菸的觀念,給年輕學子健康的學習環境。
【記者簡麗春/基隆報導】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抽菸不但是造成心血管、腦血管疾病及粥狀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國人十大死因中更有六項直接和抽菸相關,國內平均每二十五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菸害,在現況調查資料中,也發現青少年吸菸有增加的趨勢。
中山區衛生所二十九日下午三時配合「世界禁菸日」,與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共同辦理「無菸讚踩街活動」,地點在基隆市中山區德安里民活動中心,將邀中山區地方代表人士及民眾共同支持拒菸「讚」連署;菸害志工隊、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學生及幼兒園小朋友,將有精彩拒菸表演及踩街等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