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意志力戒菸 你能撐多久?(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3-05-16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調漲菸稅5元、菸品健康捐20元,預計一包菸將漲25元。吸菸不但有礙健康,還讓荷包失血,許多人想戒菸。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二代戒菸計畫去年3月上路,台灣家庭醫學會調查發現,多數癮君子還是習慣靠意志力對抗菸癮。
台灣家庭醫學會昨天發表國人戒菸行為與認知調查,在200位戒菸成功與失敗者中,九成民眾習慣自行戒菸,但有七成失敗,其中一成的人戒菸失敗次數超過5次以上。
調查也發現,難以抗拒菸友誘惑、無法控制菸癮及戒菸太費時,是戒菸失敗的3大主因。儘管如此,仍有九成癮君子願意再接再厲戒菸。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朱育瑩表示,戒菸困難之處在於尼古丁產生的戒斷效應,只要每天吸收的尼古丁含量下降,大腦就會發出不舒服訊號,身體會渴求再吸一支菸。
雖然多數人相信自我意志,自認可抵擋尼古丁誘惑,但朱育瑩表示,研究顯示靠意志力成功戒菸的人只有5%;如果透過醫療輔助,戒菸成功率達三成以上。
國健局二代戒菸計畫已試辦一年,戒菸藥費比照健保,民眾每次看診只需負擔掛號費及最高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國健局衛教中心主任馮宗蟻表示,去年有6萬人使用戒菸門診,戒菸成功率約三成,無論門診使用量及戒菸成功率均較前年高。
據國健局2012年菸害防治年報估計,國內目前有350萬名成年吸菸者,其中男性310萬人。台灣家庭醫學會調查指出,求助戒菸門診者的平均戒菸時間較一般民眾縮短三倍。
「每位癮君子曾是百萬富翁。」朱育瑩說,以每包菸80元計算,如果每天兩包菸,10年經濟損失約60萬元,若用這筆錢投資理財,「選擇吸菸,等於放棄成為富翁機會。」
藝人張震的哥哥張翰,菸癮長達23年,因求助戒菸門診而成功戒菸。他自嘲20多年花在菸品的錢,足夠讓他買台BMW。他以過來人經驗,呼籲民眾善用戒菸門診,杜絕菸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