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健局:菸捐七成挹注健保(中央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 2013-05-23


國高中生吸菸率居高不下,國內外教師、學生團體16日站出來,高呼要求立委修訂菸害防制法,不讓青少年暴露在菸品環境中。
亞太地區拒菸協會永久秘書長陳紫郎率20名美國杜蘭大學師生,響應董氏基金會、全國教師會、高雄醫學大學學生會等團體,齊赴立院陳情,要求立委提案修訂菸害防制法,讓台灣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
對於菸捐遭質疑流向不明,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菸捐收入一成用於推動菸害防制、婦幼衛生、中老年慢性病、癌症防治、罕見疾病患者照護等國健局業務;兩成用於社福業務;七成挹注健保,補貼因抽菸造成疾病的健保支出。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2009年台灣菸價加新台幣15元,加上規定3人以上室內工作與公共場所禁菸,吸菸率就下降近2%,33萬人成功戒菸,當年菸品少3億包。若立委這次願修法,吸菸率可再降一成,讓35萬人戒菸。
陳紫郎說,台灣菸害防制大退步,菸價居亞洲最低是「恥辱」;菸價等於買漢堡的錢,當青少年吸100根菸後,就難與菸分離,嚴重殘害青少年健康。
全教會秘書長李雅菁說,台灣有超過1萬家便利商店,青少年菸品取得容易,吸菸率自然就高,一定要立法禁止菸品公開陳列。
高醫大學生會權益部次長陳楷樺說,全球63個印製菸盒警示圖國家,台灣警示圖僅占三成五,是全球最小,且內容溫和。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說,過去26年未調漲菸稅,盼立委協助提案,調漲菸稅為每包20元,而非只有5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