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天天喝高粱吸2包菸 49歲男罹食道癌(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4-17


49歲的建築工人潘霆諭罹患食道癌之前,長達10幾年時間,在白天工作時,將藥酒混合米酒當飲料喝,下班後改喝高粱酒,且天天吸2包菸。直到1年多前,出現嚴重咳嗽且吞嚥困難,連喝水都不容易,就醫才發現罹患食道癌第3期。
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建勝指出,潘姓患者的食道中段長了一顆4.4×6.8×9.7公分的腫瘤,將他的食道擠壓成不到2公分的細小管道,以致食道狹窄,難以吞嚥食物。因此為他先進行萬能刀放射線合併化學治療,把腫瘤縮小到約2公分大小,再手術摘除全部食道,並以胃部重建食道。
潘霆諭昨天說:「罹患食道癌實在太痛苦!」現在菸、酒都戒了。
署立台中醫院副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強調,食道癌發生率是男性第6名,好發於50歲以上的男性,初期症狀難以察覺,等到發現吞嚥困難時,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胸腔和淋巴結,即使手術切除治療,5年存活率仍不到5%,必須配合放、化療提高存活率。
醫師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進行食道、胃部、十二指腸全套檢查篩檢。同時也提醒民眾,烈酒、熱茶、香菸和檳榔會造成食道黏膜慢性傷害,是食道癌的高危險因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