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把菸戒了吧!30年老菸槍罹主動脈瘤險送命(ETtoday)

發佈日期: 2013-04-09


「把菸戒了吧!」知名藝人孫越戒了37年的菸癮,卻因戒的太晚,這些年來深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所苦。而台中市一名男子,菸齡超過30年,3個月前咳嗽胸痛,一度以為是感冒咳嗽,最後竟咳出血塊。醫師診斷後發現心臟主動脈長了直徑達4公分的瘤,隨時有生命危險。
台中一名52歲男子抽菸超過30年,所抽的菸超過30萬支菸,3個月前突然咳嗽胸痛,男子一度以為是感冒,但吃藥1個月咳嗽後仍未改善,咳嗽情況加劇,甚至一度咳出血塊。男子趕往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治療。
醫師診治後發現,男子因長期吸菸,心臟主動脈旁長了直徑達4公分的瘤,隨時有破裂的生命危險,醫師利用心導管手術,從鼠蹊部將支架帶進主動脈中,阻斷動脈瘤的血源,讓動脈瘤因缺血自己萎縮,3個月後動脈瘤消失了,男子嚇得說:「菸真的是壞東西,以後不會再抽菸了!」
醫師提醒說,抽菸抽得越久,血管越禁不起血液的壓力,因此會有主動脈瘤的形成,如果動脈瘤太大而血管壁太薄,就有可能發生血管爆裂出血的狀況,死亡率高達9成,相當危險,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
藝人孫越在公益廣告中的呼籲:「你知道COPD嗎?它是因為吸菸造成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發病的時候連呼吸都困難,我曾是37年多的老菸槍,戒的太晚,現在仍承受COPD的後遺症。當年沒人告訴我,現在我告訴你,快把菸戒了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