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社區戒菸諮詢站 打造環境無菸害(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4-03


花蓮縣鳳林鎮衛生所與鳳榮地區農會合作,日前在林榮地區農會成立社區「戒菸諮詢站」,期望吸菸民眾能更了解菸害,並進一步了解自己而主動戒菸,鼓勵吸菸者戒菸,希望民眾能多多利用,一起來打造無菸害的健康環境。
鳳林鎮衛生所主任劉育倫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全球每年因菸害而死亡的人數高達五百四十萬人,平均每六秒即有一人死於菸害,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十五年;台灣每年有近二萬人死於菸害,說每天抽二包菸、菸癮達十年以上者,慢性阻塞性肺病致死率較高,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發生周邊血管疾病的機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三,事實上,吸菸幾乎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即使不直接造成死亡,對於吸菸者的生活品質也多少會有影響,例如呼吸困難、工作不便等。
另外,也有數據指出「沒有無害的二手菸」,「菸」不只對吸菸者本身健康造成危害,不完全的二手菸甚至比一手菸對人體健康傷害更大。劉育倫說,為使吸菸民眾能更了解菸害,鳳林鎮衛生所繼101年「鳳林郵局戒菸諮詢站」成立後,再度成立戒菸諮詢站,提供各種菸害、二手菸危害資訊、戒菸教戰手冊、戒菸專線,讓想戒菸或家中有人吸菸的民眾在社區中有一個提供戒菸相關資訊的平台。
劉育倫呼籲,想要戒菸的民眾除了可在社區血壓站尋求協助,也可至鳳林鎮衛生所加入門診戒菸的行列,接受護理人員的個案管理,希望大家為了自己與身旁人的健康,一起拒絕菸品,以維護鎮民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