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健局:盼菸捐年底前可調漲至40元(NOWnews)

發佈日期: 2013-03-26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對於菸價調整應該朝向菸捐或是菸稅的方式辦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菸捐已經4年沒有調整,她希望獲得立法院支持,讓菸捐從20元調高為40元,並在年底前就上路,至於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則認為,菸價調漲應該全部採用菸稅,統收統支,不該變成利益分配。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說,抽菸是「高健康風險的消費行為」,依據國健局資料顯示,因為菸害造成健保350億左右的費用,他在去年提案修改菸害防制法已經進入委員會,最重要的內容就是因為現在菸捐或菸價,漲價的調整都在母法(菸害防制法)內,因此應該在母法內明定漲幅,不需要每次調漲20元,應該一次設定調漲100元,並採菸捐方式辦理,未來可以專款專用,癌症防制,甚至可以補助中低收入戶、罕病以及偏鄉地區所使用。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表示,依照菸害防制法規定,菸品健康福利捐應該每兩年調整,101年財政部跟衛生署召集專家討論,決議健康福利捐應該大幅調升,但因為擔心衝擊大,因此決議調高20元,世界衛生組織跟世界銀行也認為,調高菸價是避免菸害的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則說,衛生署過去做過價格彈性係數,很多人擔心應該採用菸捐或菸稅,依據統計,菸價漲10元可以讓吸菸率降低8%,對青少年以及弱勢族群最有效。
她說,菸捐在98年調整過10元,吸菸率從22%降到20%,其中國中程度降的比高中程度多,高中比大學多,會保護到最弱勢的人,至於稅或捐哪種比較好?她認為,只要價格提高都有助於菸害防制,她認為,捐可以專款專用,在價格上達到策略,更可以償還吸菸所造成的額外健保損失。
至於稅部分是否可以適度調整,她認為,台灣吸菸的男性是英美的1.6到兩倍,「鴉片戰爭沒有停止」,台灣要達到先進國家水準有很大的空間,未來價格落差如何築起堤防保護青少年,是否要透過稅的方式讓政府有經費來源,有討論空間。
儘管如此,邱淑媞還是表示,過去4年都沒有調整菸捐,就是因為考慮景氣問題,但現在景氣燈號已脫離藍燈,如果得到立法院支持,衛生署希望菸捐從20元調高為40元,若這個會期可以獲得通過,有希望在年底前就上路,這是在解決過去4年菸捐未調整的問題。
財政部賦稅署署長吳自心則說,菸稅過去10年來都沒有調,但是紙菸的銷量並沒有下降,「如果按照世界其他國家比較,文獻上資料,主要的國家都是課菸稅,一般認為菸是比較不好的財貨,所以都是課稅,韓國有菸捐的設計,但是佔菸稅的比重約5成5」。
財政部國庫署長凌忠嫄則說,消費者並不知道稅跟捐的差別,如果是稅就是統收統支,如果捐就是專款專用,「但是現在捐越來越高,稅收沒有成長反而下降,她提醒,若菸價漲的愈高,走私越多,紙包菸合理售價應該45元以上,但是夜市檳榔攤賣到30到35元,台灣是海島,但是查緝工作不易」。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則說,民間團體希望以價制量,,共同目標是菸商,她說,台灣剛放寬洋煙進口時,一包是45元,現在美國一包菸是400元台幣,台灣85元,如果台灣的菸價跟鄰近香港比,香港平均是200元台幣,美國吸菸率原本是52%,現在是20%,台灣現在則是19.1%吸菸率,她認為,「應該全部採用菸稅,統收統支,不該變成利益分配」。
賴士葆說,衛生署也會提案要求修改菸害防制法,財政部是否要調整菸酒稅法,不過財政部則說,這是政策面的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