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嚴重!》苗縣學童吸菸率1.21% 逾半受家長影響(自由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3-03-14


縣內約有四萬名國小學童,苗栗縣衛生局統計,學童吸菸盛行率為一‧二一%,調查發現與學童從小就暴露在有菸環境下有明顯關連,有超過五成是受父親吸菸影響;衛生局表示,將從幼稚園、小學為幼童灌輸「我家不吸菸」觀念,並加強取締販售菸品給十八歲以下少年的店家。
將灌輸「我家不吸菸」觀念
「苗栗縣101年國小學童吸菸行為世代研究報告」日前出爐,這份報告是衛生局、教育處、元培科技大學及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等單位共同合作,前年起針對苗栗全縣國小四到六年級學生進行菸害統計,去年有效問卷共五千四百五十二份,預計將施測到民國一百零五年。
近6成自行到商店買菸
調查發現,有一半的學童表示家裡有人抽菸,四‧九%曾經嘗試吸菸,會抽菸的學生中,吸的第一口菸大多是在家裡,且有近六成學童都能自己從商店買到菸,並未因年齡受到影響。
而造成吸菸原因中,有超過五成是受父親吸菸影響,衛生局長羅財樟說,這代表苗栗學童從小就被暴露在有菸環境下,而且家長並未適時禁止,將透過幼稚園、小學宣導「我家不吸菸」觀念,讓孩子回家後,勸導家人到戶外吸菸,免受菸害。
將稽查商家有無違規販售
羅財樟指出,依菸害防制法規定,供應菸品予未滿十八歲者,可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但統計發現學童到便利商店買菸很少被拒絕,也凸顯部份店家並未落實禁售菸品給十八歲以下青少年的規定,衛生局除加強稽查,也歡迎民眾勇於檢舉,電話:0800-531-53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