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破除5大迷思 及早戒菸 (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2-05


年假將屆,鑑於不少癮君子因曾戒菸失敗,導致對戒菸感到猶豫,董氏基金會特邀集醫師群破除戒菸五大迷思,呼籲民眾戒菸趁早,菸害不來擾。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近來接獲不少戒菸諮詢電話,九成求助民眾都有戒菸失敗的經驗,其中 55%的民眾曾戒菸 3~5次,分析戒菸失敗經驗,主要歸咎於五大戒菸迷思,包括:「換吸愈來愈淡的菸,再設法達到戒菸?」、「戒菸藥物不太有用?」、「慢慢減量,再慢慢戒菸?」、「戒菸容易肚子餓、就會變胖?」。
針對用改淡菸來戒菸的迷思,台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憲林表示,改吸「淡菸」,不會降低體內尼古丁與焦油濃度,誤信淡菸不僅錯失戒菸良機,反而自認健康威脅減少而吸的更深、更大口,導致傷害更大。
至於戒菸藥物的運用,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郭斐然表示,尼古丁是成癮性物質,嚴重的成癮程度與海洛英、古柯鹼類似!所以臨床上,只有不到 5%的人能自行戒菸成功,但若求助專業醫療或戒菸團體,成功率就可大幅提升到 20%-30%,且政府有戒菸藥物補助計畫,到醫療院所的戒菸門診接受尼古丁依賴治療,不但比吸菸便宜,而且健康多、壓力也少更多。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醫師薛光傑也比喻表示,吸菸好比是小老婆,戒菸藥物就像大老婆,有些民眾一邊減量吸菸,一邊又用尼古丁替代戒菸藥物,互相牽扯下自然戒不掉,而且可能導致尼古丁過量,且減量也只會延後成功戒菸的時機,增加戒菸痛苦,所以要戒菸,就必須一口菸都不吸。
對於戒菸會變胖?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停止吸菸後,因為尼古丁停止補充,身體基礎代謝恢復正常,同時因為嗅覺、味覺的改善,而使食物變美味,體重些微增加都是正常的,但只要配合規律的運動、多喝水多吃蔬果、少量多餐及睡前 3小時不食的原則,控制體重並不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