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吸菸女性罹肺癌 源自易敏感基因( 公視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12-11


醫學界的重大突破,由台灣主導的一個大型跨國研究團隊,找到三個導致亞洲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基因,也解釋了很多婦女為什麼不吸菸、不作菜,卻照樣罹患肺癌。台大醫學院院長__楊泮池形容這是非常重大的突破,有助於肺癌高危險群及早接受檢測、及早治療。

國人十大癌症中,肺癌高居女性罹癌的第一位,傳統醫學研究報告顯示,抽菸是罹患肺癌主因,但國科會發表跨國研究報告指出,亞洲女性基因中有5個易敏感基因位點,如果有這些基因、又發生變異,就算不抽菸、罹患肺癌機會也會比較高。

==台大醫學院院長 楊泮池==
不抽菸的病人得肺癌的機會
怎麼樣是高 怎麼樣是低
當然家族史是一個很重要的
另外一個有沒有
這些基因的變異
有些基因的變異出現的話
出現的越多 罹患肺癌
肺腺癌的風險就會比較高

研究團隊這一次針對包括台灣在內、亞洲六個國家、共一萬四千名不吸菸女性,進行基因對照研究,未來可將這些易敏感基因列為篩檢對象,有這些基因的民眾,都可以透過基因檢測,或低劑量的電腦斷層來篩檢。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
我們現在正在作的
希望把他作成一個
簡單診斷的一個套組
作篩檢的套組 然後也許抽血
就可以做這個基因的檢測

研究團隊也提醒,不吸菸女性假如有家族史或是自身有肺結核病史,也會增加罹患肺癌機率,如果再加上這些基因變數,罹癌機率更高。另外過去研究普遍認為,廚房油菸也是導致女性罹患肺腺癌的主因,但研究團隊強調,廚房油煙不一定和這些不吸菸女性罹患肺腺癌有關,醫師建議除了抽油煙機要開之外,戴口罩做防護也是保護自己的一個方法,每天下廚的女性不用太過擔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