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女性不吸菸罹肺癌 基因找到了!( 華視 )

發佈日期: 2012-12-11


肺腺癌高居國內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但大多數的患者都沒有抽菸的紀錄,原本以為是炒菜油煙在作祟,但由國衛院組成的團隊發現,女性肺腺癌原來跟基因有關,當中有五個基因,會增加罹癌的風險,已經開始研究血液篩檢,希望未來透過血液,能夠篩選出容易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

熱鍋快炒、香料爆香,就算抽風機開了,還是逃不了油煙的攻擊,很多人以為,不抽菸女性得肺癌,是油煙在作祟,但沒想到,國衛院組成的跨國團隊最新研究發現,亞洲女性肺腺癌,竟然是基因找麻煩。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研究團隊經過十幾年,近萬筆病例比對,找出除了已知的兩種,還有三種基因,跟非吸菸者罹患肺腺癌有關聯。過去像是帽子歌后鳳飛飛,和舞蹈家羅曼菲都是因為肺癌病逝,研究團隊也著手,打算以血液來篩檢肺癌基因,未來只需要1~2CC的血液,二到三天就能檢測出易感基因,只要家裡有肺癌病史,或是菸齡超過20年以上的高危險群,都應該抽血檢測,讓高風險群能夠早發現早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