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十年研究大突破 不吸菸女罹癌症找到基因了(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1


經歷10幾年,台灣主導的一個大型跨國研究團隊,成功找到三個導致亞洲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易敏感基因位點,可望為女性肺癌防治找到一線希望。這項新發現為肺癌早期篩檢防治、藥物標靶治療找到重要契機,研究登上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遺傳」(Nature Genetics)。
這項研究再次證實這些女性較高的肺癌罹患率,確實和特定基因有關,也揭開很多女性為何不吸菸、不作菜,卻照樣罹患肺癌的原因。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形容這個研究成果,是個「非常、非常大的突破」。

有特定基因 可及早檢查治療

楊泮池表示,這些易敏感基因不見得每個人都有,但若亞洲女性有這些基因,就算不吸菸,罹患肺腺癌的機率也遠高於其他女性。因此未來可將這些易敏感基因列為篩檢對象,有這些基因,就應進一步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及早找出肺腺癌及早治療。

肺癌近年來一直高居台灣女性癌症死亡率首位,和歐美婦女肺癌大都起因於吸菸很不一樣,包括台灣在內,亞洲罹患肺癌女性很多都沒有吸菸習慣,找出她們的致癌基因及機制相當重要。

吸菸仍是導致肺癌主因

楊泮池表示,各種研究均顯示,吸菸是導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但台灣18歲以上成人吸菸率男女有別,男性高達3、4成,女性則在4%至5%間徘徊,可見除了吸菸,女性肺癌還有其他致病原因。

早期肺腺癌開刀治療的存活率很高。以腫瘤直徑小於3公分的第1期肺腺癌為例,透過胸腔鏡的微創外科手術摘除後,5年存活率超過70%;如果腫瘤小於2公分,5年存活率更高達90%以上。

「每天要下廚女性不用太擔心」

國人普遍認為,廚房油菸是導致女性罹患肺腺癌的主要原因,楊泮池強調,廚房油煙不一定和這些不吸菸女性罹患肺腺癌有關,只能推論可能和肺腺癌的進行有些相關性,每天得下廚的女性不用太擔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