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兩岸拒菸香港最棒 台灣菸槍難戒菸(臺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1-09-13


兩岸拒菸香港最棒 台灣菸槍難戒菸

 台灣醒報╱鍾禎祥    
防治菸害,兩岸4地共同努力!第5屆「兩岸4地菸害防制研討會」今天舉行,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在會中表示,我國每年有16%的死亡原因是吸菸導致,目前雖已修法擴大禁菸場所,但台灣仍只有3成吸菸者戒菸,顯示台灣戒菸服務工作還有努力的空間。

今天舉行的「兩岸4地菸害防制研討會」創下歷來最大規模紀錄,共獲90篇論文投稿,36人口頭論文報告、海報論文39篇。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表示,與會者將在兩天內分享菸害防制經驗與進展,提供彼此穩定菸害防制交流平台。

中國控制吸煙協會秘書長許桂華於致詞時指出,大陸防治菸害非常困難,目前尚有3億菸民,7.4億人受到二手菸的危害,尤其是青少年和女性吸菸率不斷上升,每年死於菸害疾病者達到1百萬人,甚至超過自殺、交通意外、肺結核死亡人數總和。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吸菸造成的醫療成本一年超過1193億元。她說,雖然我國已擴大禁菸場所,提高菸品福利捐到每包20元,但台灣仍只有3成吸菸者戒菸,遠不及英國超過5成的戒菸率,顯示台灣戒菸工作還有努力的空間。

相比之下,兩岸4地中在菸害防治上做的最好的當屬香港。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院長陳肇始解釋,香港推行菸害防治早於台灣、中國,且政府與民間學術單位充分合作,共同研究討論政策效果,且香港的健康福利捐也是兩岸4地中最高的,同樣一包菸,香港平均價格就高於台灣2.5倍。

今天現場並有贈獎儀式,表揚陳紫郎、陳肇始和劉澤軍等5位兩岸4地傑出的菸害防制貢獻者。兩岸4地菸害防制研討會除了今天的專題報告外,明天將有孫越、趙舜等藝人參加,分享自己防治菸害的心路歷程。

完整影音請至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24904觀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