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打造無菸環境 兩岸四地菸害防制研討會舉行(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 2011-09-13


打造無菸環境 兩岸四地菸害防制研討會舉行

更新日期:2011/09/05 13:09康紀漢

打造無菸環境,「第五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今天(5)起一連兩天盛大舉行,會中,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臺灣每年有16%的死亡是由吸菸所引起,但是臺灣卻只有3成的吸菸者戒菸,比起英國超過一半的戒菸率還要不足,顯示出國內的戒菸服務還有要再努力進步的空間。

董氏基金會與中國控制吸煙協會等非政府組織,合作舉辦的「第五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在臺大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共有來自陸、港、澳、臺等地400多位專家學者參與,並在會中由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和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林大慶等人,分別進行「臺灣菸害防制之現況與展望」,以及「2011年香港加菸稅:支持與反對的鬥爭」等等專題報告。

邱淑媞局長表示,臺灣每年有16%的死亡是由吸菸所引起,相當於造成一年超過有18,800人死亡和1,193億元的吸菸醫療成本損失,儘管我國在民國98年推動的菸害防制法修法,不僅已經擴大禁菸場所,並將菸品健康福利捐提高到每包20元,而且也在菸品的廣告和促銷做嚴格的規範,但是臺灣卻只有3成的吸菸者戒菸,比起英國超過一半的戒菸率還要不足,顯示出國內的戒菸服務工作還有再努力進步的空間。

另外,在研討會也頒發華人貢獻獎給陳紫郎、陳肇始和劉澤軍等5位兩岸四地的傑出菸害防制貢獻者。獲獎的亞太拒菸協會創辦人陳紫郎說,自己的爸爸16年前因為吸菸過世,他希望大家能夠一起為華人無菸社會的目標來持續奮鬥努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