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婦抽菸 孩子日後恐患精神疾病(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1-09-01


孕婦抽菸 孩子日後恐患精神疾病


【中央社紐約29日路透電】

芬蘭醫學機構研究孕婦抽菸對胎兒腦部發展影響發現,可能增加胎兒日後使用精神疾病藥物的可能性。

學者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提到,雖然這些發現無法證明懷孕期間抽菸會改變胎兒的腦部和行為發展,但可作為另項證據,勸誡孕婦不要在懷孕時抽菸。

土爾庫大學醫院小兒醫學部門首席研究員埃克布拉德(MikaelEkblad)寫道:「即使經過調整(如母親患有嚴重精神疾病)還是發現胎兒暴露在菸害環境中,與日後服用各種藥物有顯著關連。」「這些發現顯示,母親懷孕期間抽菸可能引起胎兒產生輕微甚至嚴重精神病態。」

埃克布拉德和研究員利用相關數據比對發現,研究期間有1/11孩童在某個時間點都曾服用過精神疾病藥物,包括抗焦慮、鎮定和治療成癮藥物;反觀母親懷孕期間沒抽菸的小孩或青少年,只有8%使用過上述藥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