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半小時奪一命 戒菸衛教師銜命助除害(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6-06


每半小時就有一名國人因菸害喪失寶貴生命!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衛生署的統計資料。國民健康局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戒菸衛教師」服務,提供戒菸民眾專業衛教。

國民健康局衛教中心研究員馮宗蟻表示,該局已經開始培訓衛教師,估計下半年至少會有超過五百人進駐各大醫院;「戒菸衛教師」是國民健康局今年首次開辦的服務,衛教師為來自各醫院醫護人員、藥師、心理諮商專家,為確保他們能確實理解戒菸過程中的痛苦與失落,他們還需接受四十八小時訓練。

未來這群衛教師將扮演戒菸者訴苦的對象,發揮與戒菸者談心、輔導的功能,以提高戒菸成功率。

據國民健康局統計料顯示,過去三年台灣吸菸人口已減少四十二萬人,但美麗數字的背後仍隱藏危機,衛生署去年最新調查,我國男性吸菸率仍高達百分之三十三,是美國的一點六倍,且每年至少有一萬八千人死於菸害。

為確實營造無菸環境,國民健康局今年首次開辦二代戒菸計畫,除讓戒菸民眾僅需負擔最高兩百元的戒菸藥費負擔外,戒菸衛教師也是今年首次創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