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家庭二手菸傷「心」成菸害防制死角(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2-04-16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研究已經證實,二手菸暴露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不過目前《菸害防制法》對家庭等私領域無法規範,女性在家中受二手菸害,成為菸害防制的死角。

歷年調查顯示,女性菸害來自二手菸暴露遠多於女性自身吸菸,且研究已證實,二手菸暴露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

國民健康局歷年進行的「成人吸菸行為調查」,民國97至100年女性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分別為26.3%、17.8%、24.6%及17.3%,然而女性吸菸率分別為4.8%、4.2%、4.1%及4.4%,顯示女性菸害,來自二手菸暴露遠多於女性自身吸菸。

再依年齡層來看,女性18至20歲、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18.3%;21至25歲增加為21.1%;26至30歲達高峰、為25.1%;但30歲以後暴露率隨年齡層上升而下降,變化類似男性吸菸率的起伏,推論與男性伴侶在家吸菸有關。

國健局表示,二手菸主要是來自於菸品燃燒的側流煙霧、及吸菸者呼出主流煙霧之混合物,造成血管內皮功能缺損、加速發炎反應、引發動脈硬化斑塊不穩定,最終將增加冠狀動脈疾病風險。此外,美國衛生機關提出的菸害報告也指出,二手菸暴露會提高25%至30%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也會增加罹病死亡的可能性。

戒菸才能讓家人免於二手菸害,國健局呼籲可善用各項戒菸資源,包括: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2千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