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勿讓另一半陷二手菸害 快戒 (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4


國健局於日前舉辦情人節戒菸三行詩比賽,決賽共選出三名特優、十名佳作,得獎者們紛以文字述說戒菸才能靠近幸福。局長邱淑媞呼籲,戒菸就在當下,別作恐怖情人讓另一半陷入二手菸害。

來自台中市西區的上班族王宗仁以「如果避開二手菸/仍是無法完成的懸念/那麼,你終將成為我的二手情人」,獲得特優。他提到自己以父親作為創作對象,記憶中母親總是因菸品與爸爸起爭執,到父親罹癌時終於下定決心戒菸。詩中表達在希望身邊重要的人戒菸的決心。

另一位特優作者官志城,來自台北。得獎作品「多一根菸,少一個我與你的,春天」靈感從自身而來。他表示,九年前還是女朋友的現任老婆,非常不喜歡自己抽菸。為了抱得美人歸,下定決心終於戒菸成功。

第三位來自台中西區的特優得獎者黃聖如,以「菸圈,冉冉上升/愛意/緩緩下降」一詩,暗喻抽菸者總自顧自地覺得菸圈一圈圈地上升好像很酷,但殊不知另一半對你的愛正一滴滴的減少。靈感正來自於身邊抽菸的父親、哥哥與丈夫。邱淑媞說道,不論是另一半,或是兒女對父母親、父母親對兒女戒菸的期待,都是出自於關心身邊所愛的人的健康。國健局目前以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吸菸者可多加利用。

邱淑媞也自作戒菸情詩一首,題為「七夕好浪漫,菸臭別來亂。戒菸表真愛,離菸近姻緣!」呼籲吸菸者別再作恐怖情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