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非菸癮者專利 肺結核也能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10-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很多民眾都會認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專屬長期菸癮者的疾病,但是根據台灣生策會的研究,近2萬人、長達12年的就醫資料中發現,罹患肺結核患者若沒有及時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發生率將是一般人的2.5倍。

慢性阻塞性肺病,會導致呼吸困難以及呼吸急促的現象,嚴重者會對生活造成諸多的不便,而生策會研究人員台大醫院胸腔科的王振源醫師表示,這項麻煩的慢性病症,並非者只有長年抽菸者會罹患,肺結核患者也會得到此病。 

他表示,由於感染結核菌會使得肺部與支氣管受損結痂,一旦愈晚治療,愈多的菌量將會對肺部產生更大的損傷,造成肺部組織逐漸纖維化,導致肺功能衰退,增加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機率。

然而,許多結核病患者在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時機。為了及時治療肺結核、避免衍生其他病症,委託本項研究的疾管局建議民眾如有連續咳嗽三週、有痰及胸悶,都可能是肺結核的早期症狀,請儘速到醫院接受胸部X光及驗痰檢查。

疾管局提醒,一旦有家人或朋友得到結核病,如屬共同居住者或傳染期間一天內接觸8小時以上或累計達40(含)小時以上時之接觸者,應配合地方主管機關儘速進行接觸者檢查(含胸部X光檢查或皮膚結核菌素測驗),確認是不是「已經發病」或有「潛伏感染」。


Next